看電影必備神器:http://goo.gl/l9HvOo

主持人梁洪:我覺得蘆雲剛才講的這點特別對,每年一到下雨的時候我們就會在《汽車天下》節目裡面教大家,萬一這個車涉水了,您怎麼逃生,您敲哪,怎麼弄玻璃。後來我就在想,我們坐在直播間裡來這些,無用,真的是在做無用功。

主持人梁洪:

主持人梁洪:大部分人認為自己有了駕照以後,就可以叫會開車了。但是你真正對車瞭解嗎?真正知道在車發生了緊急危險的情況到底應該怎麼去做嗎?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培訓,這個培訓非常簡單。這個實驗室就是把你大頭朝下車整個翻過來,你繫著安全帶的時候怎麼解開。那個時候你發現你一下是解不開的,需要先鬆一下然後才能開,開了之後是不是完事了?不對。一旦帶子一鬆開,沒有經過相關的培訓,可能脊椎馬上就會受到危險。你想想你頭朝下,你手一鬆,一下就頭朝下窩過去了。你首先腿是什麼樣的位置,背是什麼樣的位置,背先靠這後面的椅背,怎麼樣慢慢讓身體這樣下來。就是這麼一個細節的培訓,就教了你無數的知識。

劉英剛才的建議特別好,如果實在覺得使用說明手冊,直播間咱們四位,我覺得劉院長肯定看過,這是人家的專業。你說咱們三個,沒看過。我也承認我沒看過,因為實在太枯燥,太無聊,很難把一大本看完,但是如果你用非常活潑,通俗的方法弄一個小視頻讓大家看看多好。我在日本的時候就在電視上看過很多安全教育的動漫,因為他們很喜歡動漫。作為一個外國人來講,我聽不懂他說的是什麼,光看動畫片我都明白了。所以,像這種通俗易懂教育的方法我們為什麼不能夠借鑒一下?

司機給安全門私自加裝了一個暗鎖。這兩天新聞也說,在車上又查出了一些汽油,有可能在這個車上有人放了一些汽油才導致車那麼迅速的起火。剛才節目一開始我已經說了,官方的解釋沒有出來。我們在此不做任何的評價,但是,如果說一個司機能夠給他的旅遊大巴車私自安全暗鎖,他的操作流程和操作規範,管理機制是不是也出了問題。

劉英:從國家標準的角度來講,我們國家的標準並不低於國際的標準。特別是拿我們現在的電動汽車,包括電池的標準實際上我們是比國際標準更嚴苛,標準更高。我們為什麼還會出現這些事,歸結為我們的意識不夠。所以,相應從整車設計來講,和從我們國家約定性的這種,你必須要達到的強制性標準來講,國家的標準門檻還是可以的,不低於國際的標準。

今天我們和大家一起來關注一下近期頻發的一些交通安全事故帶給了我們哪些反思。對於中國來講,目前對於這種應急的安全教育是非常缺失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通過這些事故我們必須要看到對於汽車安全標準的強制型標準的提升是不是需要電影 時刻表查詢進一步的加強。第三在安全生產整個的規範操作流程上是不是需要進一步加強。我們首先和三位嘉賓來談第一點,關於安全教育,關於應急的安全教育。

新華社高級記者、環球雜誌編委? 張毅

蘆云:我覺得是這樣,可能在汽車生產製造過程當中,有技術方面的限制。另外涉及到一些具體的部位,還可能涉及到一些知識產權,或者是一些技術專利的問題。所以從標準的制訂上,可能想全部統一,至少目前來講是有一定難度的。但是這個並不能否認說我們把這個標準逐步的完善。雖然說具體的開關不能統一,但是我們可以規範這個開關,多少秒之內達到什麼樣的效果,怎麼樣的操作流程,一步、兩步、三步我們從大的方向規範它。不是說具體到某一個細節,因為如果要具體確定到某一個細節,也可能影響整個行業,包括技術上的進步,因為大家都統一思考,統一步調了。誰去創新這是一個問題。

主持人梁洪:從我們剛才梳理的這些事件來看,至少有幾點我們可以在直播間和三位嘉賓來探討。第一點目前就中國來講,我們的安全方面知識來講普遍是非常缺乏的。因為我們看到像近鄰某些國家,像天災特別多的日本,對於安全教育就比我們重視得多。孩子在幼兒園起就開始進行各種突發情況,比如說地震、海嘯怎麼去逃,怎麼去跑。但是這些訓練,以我為例,活這麼大沒人教過我,沒有參加過任何的培訓,地震怎麼躲,火災怎麼躲,沒有人教過我。

張毅:因為這是一個突發事件,其實它都有一個包括應急門的措施,安全錘都有。這個標準上都有的,也不是說都沒有,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各家有各家的標準。

張毅:從幾個方面,第一是汽車安全方面來講,這幾年通過我們的主動安全和被動安全都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在這方面,應急情況下很多安全的標準是推薦的,並不是強制的。所以,這個標準應該提高,把它提升為強制性的標準。

蘆云:我覺得發生這樣的大家很痛心。但是我特別贊同主持人說的,我們要通過這些事情有所反思。每次事故的發生,可能都是多因異果導致的。比如說天災是不可抗衡的。發生了天災之後,汽車本身的製造、生產、設計方面是不是有相應的缺陷,是不是需要提高和改進,標準是不是需要完善。涉及到駕駛員,駕駛員在駕駛的操作流程當中是不是有問題,每次進行駕駛的時候是不是也相應的安全檢查,或者有相應的標準規範它的行為,還有緊急的處理。再談到乘客,每個人都是交通的參與者,有可能是駕車,有可能是坐車,有可能是路上的行人。作為交通的參與者,每個人是不是有足夠的意識,或者有這樣安全防護的措施。最近我看到朋友圈裡面發的,遇到安全措施緊急情況怎麼逃生,我自己也試了一下確實很難。

蘆云:根本不可能實現。我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我想我們有沒有可能在制度上完威秀 電影 app推薦善。現在所有人都要經過駕校的培訓,駕校的培訓是不是可以在理論課上加上一條,就是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天災的時候怎麼樣去進行逃生的處理。光理論還不夠,還有一個就是,我今天看了理論,但是我發現我實際操作還是完成不了。是不是應當像路考一樣有一個實際操作,模擬這樣的情況。我也看到了柳石教授在網上的視頻,他作為一個專業人員進行操作的時候都驚心動魄,挺費勁的。我們作為一個普通人,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是不是至少我們應該有這樣的培訓和意識,來加強每一個道路交通參與者的防患線上看電影的意識。

劉英:安全設置是有了,沒有完整的工作流程。

現在很多人開車有點不管不顧,以為能夠踩油門就會開車了,不是那麼簡線上 電影單,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養成良好的汽車文明,也是保護自己的生命。

我相信在收音機前很多的聽眾朋友,且不說大家有沒有系安全帶的習慣。有的人根本就沒有系安全帶的習慣,其次你繫了安全帶之後發生這種突發情況,怎麼樣解開安全帶逃生,你是不是知道和瞭解?所以,關於車的安全方面的話題有很多很多。絕不是你打了駕照就是一名合格的司機了。

劉英:習慣非常重要,還有我們對安全的意識,駕駛員也是需要在管理單位,對駕駛員的安全培訓教育是尤為重要的。我們在網上看到的消息,有的駕駛員是為了自己的安全採取的一些非常不正確的操作方式,為了保證自己的安全。還有一些非常有責任心,有道德的,他們先保護乘客的安全,但是事實上你怎樣最大程度的保護,用最好的方法,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所有的乘客,這個應該是運營管理機構應該履行的社會責任。

主持人梁洪:幸福小胖子說,我覺得這些緊急的自救知識真的是需要從小養成,從娃娃抓起,只要發現了就得及時去做。張老師您的意見是咱們從哪開始幹這件事情?從哪做起?

主持人梁洪:這個標準的制訂,確實是有其中的難處。因為任何一個交通工具首先要保證日常行駛的安全性,這是最核心的一點。其次,要保證是在突發情況發生的情況下,盡可能保證人員的安全,並且能夠讓人員快速、迅速的逃離。這兩者之間是有一點點博弈的關係,平時要把這個車造得越安全越好。關鍵時候必須要越脆弱越好,恨不得一個手指頭就可以把門推開,就把這個玻璃弄碎。這個標準到底怎麼樣制訂,我也想問問蘆雲和張毅的看法。在國外類似這樣應急安全,對於車輛技術的標準到底有沒有?從國際上來講?

7月19日中午,台灣一輛大陸團遊覽車撞向護欄後起火,導致24名大陸遊客及司機、導遊共26人罹難。不止公交車,近期新能源電動汽車的自燃起火時間也非常多。

電影時刻表 威秀——結束——

張毅:我作為老司機,20年駕齡了,我根本就不知道我汽車涉水時候的深度是多少。

張毅:從汽車來講,我們進入汽車社會走得太快了。美國人進入汽車社會花了100年時間,我們用了十年時間就進入汽車社會了。無論從硬件、軟件各方面都有很多需要補課的地方,汽車本來是我們生活當中非常便利的工具可以節省時間,但是,不要讓它變成一個殺手。所以現在進入汽車社會以後,我們有很多方面,包括汽車安全,包括安全駕駛,包括應急教育這方面都很欠缺,這是一個全民的問題,不光是汽車生產廠家的問題。

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長? 劉英

劉英:我覺得應該是幾個方面,因為我們是一個汽車研究開發的機構。首先從汽車設計的角度,我們是把所有的安全理念設計在裡面,就像剛才我們互動過程當中探討的。我所有的環節設計的都是安全的,但是你會不會用很重要。怎麼讓所有的用戶會用,汽車廠商應該有一個他們應該負起的電影 優惠責任。你在做用戶手冊的時候,應該做一個視頻片,告訴你,我每一個零部件都應該是怎樣使用,怎樣操作才是安全的,就像我們坐飛機一樣。坐飛機就有安全的介紹,汽車也是一樣,當我購買這輛車,首先放車輛的宣傳片,每一個關鍵的零部件的環節都應該怎樣去使用。廠商應該擔負起這樣的社會責任。

第二,就像剛才張毅老師提到的,過去這方面的標準是很缺乏,尤其是都是推薦型的標準,廠商為了減少自己的成本,為了縮短時間早點上市賣,有可能很多事情就不去做,因為是推薦性的,並不是強制性的。極速秒殺2 影評所以也可以可以少一個環節。如果我們國家的標準加嚴,上升為強制性標準,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護了消費者的安全。

主持人梁洪:您還是專業人士都不知道。張老師經常也是到國外進行各種採訪,以您的觀察來看,中國在應急安全教育方面是不是真的走在世界的後面了?

主持人梁洪:定一套完整的安全生產的操作流程不是難事,關鍵就是怎麼落實到實處。我們看到很多類似的報道,大巴車司機,一車的人人家還玩手機,發微信,這種情況的發生他們簡直就是把幾十條人命不當回事。您覺得這種安全操作的標準怎麼落到實處呢?

第三,我們就可以探討一下在整個安全生產,特別是交通安全這樣一個操作的流程和管理上,是不是也出了一些問題。在台灣的事件上來講,我們陸陸續續也出來了不少的消息。

劉英:這有兩點安全,第一點,首先回答主持人提的第一個問題,到底整車設計在最大程度上怎樣保證乘客的安全。其實在我們整車廠設計的過程當中,相應的一些對於安全的標準應該說我們是做到位了。而且我們國家雖然沒有上升為強制性的標準,但是我們是有推薦性的標準。我是一家第三方汽車檢測機構,也是國家最權威的檢測機構來說,在整車出廠之前要經過檢測,達到相應的標準,但是為什麼還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覺得往往這都是事發以後才探討我們應該如何逃生。但是在生活中間缺乏了一些普及性的教育。比如說張毅老師說的非常好,車出廠之前作為車商應該對用戶有指導的手冊,4S店面向消費者買這款產品的時候,也應該對消費者有這方面的知識培訓。如何逃生,如何最大程度上做好自我的保護,不僅僅是廣大消費者層面,廣大社會層面關注的問題,安全的宣傳和教育是第一點,至關重要的。

對於大型的公共交通工具在這一側,另一側,上方應該多極速秒殺2 上映加一個備用的逃生門,這個可以不斷通過血淚的教訓促使規則和標準的完善。

剛才二位嘉賓也介紹了,包括大巴司機。

主持人梁洪:我們標準不低,之所以出現這種問題是人的問題。我給您舉個小例子,我們前些天在北京警察學院做的實驗,危險時刻發生的時候打開應急門要經過幾個程序,開鎖,推,再拉一個洩氣閥,整個這個過程時間,一個操作熟練,精神非常鎮定的人,在那種突發情況下,旁邊著大火,水都淹到脖子這了,還能夠特別冷靜的,鎮定的操作完成也得需要十幾秒時間。這十幾秒對於人來講就是九死一生了,就是生與死的界限。難道就不能把這個速度變得更快點,更簡單點,讓所有的人都能夠非常易於操作,在一兩秒之內就把這個門打開嗎?

所以在這方極速秒殺2面來講,劉院長作為汽車工程研究院在安全教育方面的普及和推廣,我不知道劉院長有沒有什麼自己的想法?您覺得這件事到底是從哪個環節做起是最為有效的?

今天在《星期三會客室》我們就要和我們的嘉賓一起來暢談一下,面對近期頻現的,和交通相關的,和汽車相關這些重大的事故,我們到底如何避免?而發生這些事故的背後有沒有一些必然的因素。如果有,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去避免它?為了更多朋友的安全,我們今天要和大家一起來聊這個話題。

不僅要有制度,還要有相應的懲罰,比如說進行安全檢查的時候,某一個環節沒有做到,是不是應當有相應的檢查,但是這個可能更多是在於一個企業的自律。但是這種自律對於企業的經營,或者對於企業將來的運營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第三,我們的道路交通安全的設置,比如說我們現在的車是安全的。可是你看道路小區的車輛停的那麼多,發生一輛車自燃了,其他車怎麼逃生?自救都救不了,我有安全的理念,我也有自救的意識,可是很多消防通道都停放著車輛。所以這是道路安全也應該引起高度重視的一個層面。就是我們從整車的設計,從宣傳的教育,到自己的道路交通的規劃,也包括物業的管理,還有比如說我們在充電,談到新能源汽車的安全問題,物業裡隨便拉充電樁,充電線有沒有合理的規劃,專業人員的佈置,這些都應該涉及進去。也就是我們這種安全的理念的教育不是哪一個層面,應該社會全面的互動。

回顧一下這幾天的新聞。

主持人梁洪:我以後也得看。

我看到這些評論之後覺得特別好。因為在這些慘烈的事故之前,沒有中國人在乎這些事,不會有人發表這樣的看法,提這樣的建議。所以這些慘烈的案件最起碼一點給很多人警示讓大家充分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稍候我們討論一下標準的一致性,無論是對於我們講到的大巴、旅行車,還有越來越受到歡迎的電動車,還有普通的家庭用車,安全一致性的標準到底有沒有,而這個標準現在是在什麼樣的級別當中,稍候繼續我們的《星期三會客室》。

我想請三位談談,提高認為如何從這個層面加強管理呢?

7月7日,南京徐莊軟件園環園東路上,停著四輛大巴車,第一輛和第四輛大巴車先後在水中突然起火自燃。駕車人表示,兩輛純電動大巴車購買不足一年,行駛的公里數不多,兩輛大巴是在同一廠家買的同一型號。經初步勘察,起火車輛均為電動汽車,疑因電瓶進水引發火災。

主持人梁洪:從人員的教育上你的建議是什麼?

張毅也談到在4S店的層面您別光管賣車,還要負起您應有的責任,需要向你的消費者解釋和介紹你這台車的一些相關的安全配置,以及使用的方法。

7月6日,武漢城區遭暴雨侵襲,交通陷入癱瘓,多個地鐵站被倒灌淪陷,地下車庫被淹。近日正值汛期,各地多有暴雨,導致諸多城市「看海」,汽油車涉水熄火、趴窩的現象時有發生。暴雨天氣常常讓愛車人士苦不堪言,不少車輛遭遇「滅頂之災」。

蘆云:贊成主持人和兩位老師說的。還有一點,最終這個車還是在於使用人,目前來講,可能在座的嘉賓也是,收音機前的朋友也是,我們買車的時候都關注的是這個車外觀好不好,動力怎麼樣,駕駛感怎麼樣,是否舒適。沒有人關注它的安全性能怎麼樣,我們可能原來說某品牌的汽車安全性能是最高的。但是經營者投其所好,他在汽車廣告宣傳當中也都是在宣傳這幾個方面,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某一個汽車品牌說我這個汽車的安全性能,或者逃生技能,我的優越性在哪,有哪些先進的技術,我沒有看到這樣的廣告。所以從客觀上說明一個問題。我們沒有把安全問題提高到一個非常高的高度,這也就是今天節目重要的意義所在。

所以這裡面經營者,汽車生產廠和4S店,他們在汽車生產、製造、銷售過程當中,特別是設計過程當中,是一定要引入一些強制性的標準。比如說我昨天晚上看到一個後備廂的開啟,說如果發生了緊急情況,可以鑽到後備廂裡面,打開一個按鈕可以出去。我覺得很有意思,後來發現太難了。有的車拉扣形式的,有的車是用鑰匙去撬,完全不一樣。所以我當時就在想,我原來買一個車還要學這麼多的知識和技能,甚至還有一些專業的手段。當時給我的思考就是國家有沒有可能在這塊統一一個標準,是應急的。當然外觀設計各有所好,但是涉及到人身財產生命安全這種強制性的應急措施的只有,一定要有一個國家的統一標準,然後越簡便,越快捷,當然逃生的效率越高,便於使用人去操作。所以我覺得從這個角度是一個方面,列外一個,剛才在節目前也跟劉院長聊到,她在前一段時間雨水大的時候,已經給她提醒了,說你不能繼續前行了,她還是前行。

所以我覺得這個可能也代表一部分駕駛者的心理,僥倖心理。這個其實越抱著僥倖心理,危險係數也就越大,所以最終還是要加強每一個駕駛人,或者是駕駛者的安全防範意識。

主持人梁洪:蘆雲說得特別好,既然大家已經都已經意識到了這個應急的安全教育培訓的重要性。但是如果你沒有一致性,應急安全教育怎麼能夠落到實處,怎麼能夠讓所有人去快速的掌握。所以一致性就提到重要的方面,我們稍候和大家一起來討論,對於全民應急安全教育我覺得最起碼通過這些慘烈的事故,會給我們很多人提一個醒。

比如說我看到大量的網上的評論。很多往右說我今後坐大巴車,上車一定要找一下安全錘到底在哪。而且也交給大家的安全錘應該敲哪。還有很多人說我要上車就問,你的安全逃生門到底在哪極速秒殺2線上看。很多人在網上有這有這樣的建議,今後中國像這種大巴的旅行車在上車之後,導遊您先別著急介紹這好吃,那好玩,帶我們購物。第一件事操作的流程就是要向在座所有的人提醒,系安全帶,告訴你安全錘,逃生門在哪裡,必須要有這樣的說明,成為操作的規範。

當你真正的陷入到那樣一個緊急的時刻,全都想不起來了。什麼你都做不到了,電影排行所以我覺得對於這種安全教育的常識,真的是得從小抓起,就得有安全教育的體系。這恰恰是中國目前非常欠缺的。這裡是正在播出的《星期三會客室》。

主持人梁洪:歡迎大家。今天我們和大家一起來分享近期一系列發生非常慘烈汽車交通安全事故給我們的提示。直播間的嘉賓是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長劉英,新華社高級記者、環球雜誌編委張毅、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蘆雲。我們剛才集中和大家探討的一個話題就是國人對於應急安全的教育現在是全民缺失。我們希望能夠盡快補上這一課。

對於駕駛員的培訓,我們建議可以從考駕照這個環節加入一些應急的教育。同時,對於更廣大的市民朋友來講,更廣大的國人來講應該是從娃娃抓起,意識到應急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接下來我們探討一個問題,來進行這種應急安全教育的時候,如果我們把它集中在汽車上。很多時候由於存在不一樣的標準,恐怕這個教育也不是那麼容易能夠做到。而且對於目前來講,中國汽車的安全定制的標準到底夠不夠嚴格,夠不夠高。還有我極速秒殺2評價們把它放到像大巴車、旅行車、電動車,大家對於他們的安全問題就更加集中了,也很想瞭解其中的問題。

我們請教一下劉院長,從您的專業角度來看,您認為現在公共交通工具,旅行車,大巴車,電動車的大巴車這是一個系列。第二,家用小轎車,兩大部分來講,您覺得安全的標準放眼全球來講處於什麼樣的水平?

主持人梁洪:到底出車前,所有的東西是不是要做好好的檢查,怎麼可以把安全門鎖上,所有的這些問題我覺得都出了紕漏,操作的流程,規範生產工作的流程都出了問題。所以這幾個層面我們都可以和大家一起來探討。再請教一下蘆雲律師。

歡迎三位嘉賓。我相信,剛才在我簡單的梳理到這樣的幾條新聞事件之後,大家聽過心裡都是沉沉的。心裡的沉重過後,很多人要問第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先來聚焦一下目前大家最為關注的像7月19日發生在台灣重大的交通事故,26條生命離我們而去了。到現在為止官方最終的結果還沒有出來。所以為什麼會發生這樣重大的事故,我們現在不好做評判。但是很多人都在問這樣的問題,怎麼就會如此的慘烈,怎麼就一個人都逃不出來。無數人都想探知一個原因,以這個事件為一個點,三位嘉賓都可以談談,你們近期在看到這樣一篇新聞之後,自己的所思所想到底是什麼,在面對這樣突發情況的時候,我們到底如何能夠最大程度的保護自己?為什麼頻現這些交通事故往往緊接著到來就是慘重的人員傷亡,這裡面有沒有什麼必然的因素?

劉英:我們國家是在2004年有相應的安全標準。現在正在處在修訂的階段,也正在徵求意見過程當中。對於主持人提到的應急門,應急窗的設計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可能會相應的更大程度上的能夠縮短我們這種操作的時間和便易的程度。比如說擊碎窗,包括對窗設置的要求,外推式的,推拉式的,操作的更方便。當然也對擊碎玻璃,包括對玻璃的厚度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玻璃首先是安全的,這是安全玻璃。然後,設置安全玻璃的同時設計的要求就比以前更便易了。不能操作十幾秒,其實給我逃生的時間已經不夠了,現在就像您說的,縮短了操作的時間,同時便易性相應提高了。

張毅:蘆雲律師也講了,這是多方面的。包括駕校學習,汽車廠商出廠的汽車手冊,包括4S店提車以後,4S店的銷售顧問要給你詳細講解汽車的性能,安全的一些配置,或者怎麼樣使用和處理。還有一個,作為媒體,我電影app 推薦們也要加強這方面的報道,給大家培訓。

張毅:據我所知沒有,很多還是在人的因素。我們看電視,看電影,包括開大巴的司機都是很有經驗的。再有一個,我們經常坐飛機,有時候就坐在緊急出口的位置。他會過來告訴你,你在這個位置要做好準備,如果出事你要把應急門打開,專門要告訴你,怎麼一個操作流程。如果你不行就不要坐在這個位置上。

前些天我們另外一檔節目的合作夥伴,北京警察學院的柳石教授做了大巴車逃生的培訓。在培訓的整個過程當中推安全門,突發情況推安全門怎麼都推不開。後來才知道給他們提供大巴車的司機在外面把這個車給鎖上了。你在裡面花多大工夫也開不開。當時就問他你幹嘛鎖?他說就怕掉東西,就鎖上了。

主持人梁洪:從您的觀察來講,從汽車生產的安全標準來講,放眼全世界都沒有統一,嚴格的標準?

張毅:應該是沒有標準。

主持人梁洪:沒有標準的原因在哪?

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 蘆雲

每週三《星期三會客室》,我們會跟大家關注近期的一些熱點事件。今天要和大家談的這個話題多少讓我們心裡有那麼一點沉重。因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看到陸續不斷一些重大的交通事故在各地發生。我們也看到今年夏天極端天氣電影app頻現我國各地,不少的城市也都面臨著到城市來看海的情況。

另外,這個標準基本上都是從行業標準,然後變成推薦標準,再變成強制性標準,有一個這樣固然的發展過程。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通過每次這種事故發生之後,大家都有一些警醒?比如說這次台灣的事件,我剛才就想到了。這個逃生門在一側被卡住了,出不去了,我們是不是可以再有一個備用的逃生門,尤其公共交通工具。

主持人梁洪:這裡面還有一個細節,因為當時是側向被迫快速的停車,正好停到緊急隔離帶上,所以門正好頂在緊急隔離帶上。當時如果想從裡面把這個門推開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覺得從汽車設計本身的角度來考慮,什麼叫做突發情況?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有可能在路面上發生。一旦發生這種情況,難道門就應該打不開嗎?所以這裡面有幾個層面的問題要和我們嘉賓探討,首先從第一點的角度來說,張老師也好,尤其是劉院長,汽車已經發展了100多年,我們不斷說汽車技術在日益完善,汽車安全的保證也越來越全面。但是面對這樣的情況的時候,我們不禁要問,汽車到底能不能變得更加強大和聰明,在突發情況下盡可能保證我們的安全。

主持人梁洪:這點對於劉院長來講我相信他們在未來標準制訂上一定會考量到。這就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不能有唯一,唯一的安全出口,唯一的逃生門,這本身就是不對的,一定要有一個備份。其次我們在多次的節目裡提醒大家,今後再坐這樣的大型交通工具出行的時候,上車要先詢問安全門,要先看安全錘,還有上車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系安全帶,這是最最重要的細節。我也看到相關的報告,可能當時在發生事故的時候,車裡部分人員沒有系安全帶,帶猛烈的撞擊,擦邊停的情況下,有些人就已經撞得有點糊塗了。系安全帶的好處,就是在撞擊發生的時候,讓你身體保持在一個正常的狀態,發生危機情況的時候,能夠最大程度讓你保證身體的正常,思維的正常,才有可能進行下一步所有逃生的動作。因此安全帶是最為重要的。

主持人梁洪:歡迎大家。我們剛才講到了如何要加強應急安全的教育,講到了如何盡可能提高汽車安全的法定標準,接下來我們要說的最核心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當幾十個人上了這樣一台大巴車等於把你的生命就交給了手握方向盤的司機。無論是對於司機還是對於他背後的運營公司也好,面對著目前出現的一起起重大的交通事故。我覺得對於他們來講現在是非常需要反思的時候了。剛才我看到很多網上的評論,有人建議說,上了車你要先給我解釋。還有人建議車票的背面就應該印上這個車怎麼逃生,畫一個圖,簡單明瞭讓大家知道。實際上一整套完整、科學、嚴格執行的安全操作的流程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梁洪:歡迎大家。

劉英:剛才網友說的特別好,在車的背面印但是這個也有不現實的地方。車是不同的車,能不能車上明顯用圖示的方法告訴乘客,哪是逃生門,非常簡單明瞭。

張毅:酒店裡面都有逃生圖。

主持人梁洪:您看嗎?

張毅:我看。

主持人梁洪:是全社會的共識,很多聽眾在微信平台上都說這件事應該從娃娃做起,從孩子開始做教育。現在成年人已經成為司機的人都應該回學校補補課。蘆雲講到在考駕照的環節,建議以後就把應急的突發情況怎麼處置和解決,當成一個考量的標準,這個建議非常好。

主持人梁洪:發現根本是瞎說。

我也想問問張老師。您從小到大受過類似的教育嗎?

蘆云:從目前來講,我們要想利馬完善法律和規則,可能需要比較漫長的過程。但是我們現在提到的完善操作流程可能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辦法。比如說我瞭解的有的運營公司。他們是有一些操作流程的。但是這個流程一個是在完善上有一個需要完善的步驟。另外,主要是在司機,在進行操作的時候,有很大的欠缺。

我們實際中也發生剛一些類似的事情。所以,我就覺得這種特別是提供公共交通工具運輸的司機和企業運營單位,可能要比私人個人這方面的意識更加加強。

介紹一下直播間三位嘉賓:

而且我就覺得從我個人來講,我每次上高速的時候,都會去4S店檢查一下輪胎有沒有問題,做一個基本的檢查。作為一個大型的運營公司,車上坐著幾十號人。是承載公共交通運輸的,包括原來也聽說過公共汽車著火的也有,所以說,凡是承載這種公共交通工具的。一個是意識要強,第二制度要完善。第三,最關鍵要能夠堅決的落實和執行下去。

張毅:我們經常坐國外的旅遊大巴,有一個非常嚴格的規定,開兩個小時以後,司機必須要休息,而且是有監控的。所以我們國內要做到這點很容易,現在很多大巴都有GPS定位系統,公司可以監測到你到了什麼地方了。這個規定我們也應該推廣,這次台灣大巴出事故,撞向了護欄,也有可能疲勞駕駛。我們也應該推行這種,大巴司機規定你兩個小時必須休息15分鐘。

主持人梁洪:這個操作起來一點都不難,是非常成熟的技術。

劉英:其實我們從車的設計的角度來講,現在也正在積極推行安全設置的前裝系統,車在出廠之前,就加裝一些安全設置。

主持人梁洪:通過今天節目的探討,我們總結一點,最關鍵的一切一切還是在於人本身,我們也希望通過今天的節目,能夠讓更多的朋友意識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意識到應急安全培訓和教育的重要性。再次感謝直播間三位嘉賓,也歡迎大家繼續鎖定交通廣播。

張毅:我注意了台灣旅遊大巴出事的情況。所有的遇難者都集中在後門,都擠到後面去了,但是門打不開,因為天氣熱的情況下,空調是全封閉的,本來窗戶就是打不開的。應該有逃生門,但是逃生門打不開,這裡面就有一個問題了,怎麼在發生事故的事件,讓逃生門輕易的打開,就能挽救很多生命。這次台灣大巴車事故,不管是人為的也好,或者是由於碰撞引起的也好,逃生門設計是一個問題,從汽車製造廠家來講要研究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lin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